越认真 越美丽——城控集团“巾帼文明岗”洁源排水公司化验室班组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1-03-04

      她们没有非凡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是追溯走过的路,都是她们勤勤恳恳的身影和默默无闻的坚守,她们是这座城市里特殊的“白衣天使”。她们扎根于泥土,眼里看到的、鼻里闻到的、双手摸到的都是与污水有关;她们力求精准,鹰隼般的眼睛总是紧紧盯着仪器设备,只为用心净化每一滴水;她们治污如治病,一袭白衣演绎了当代净水人的平凡与坚韧。她们就是洁源排水化验室班组(现更名为水质检测中心)里一群朴实无华、勤劳善良的女职工集体。

 



      这支娘子军肩负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日常检测工作和管网水样的检测任务,每年完成15项日常规项目超5000样次,管网水样检测分析1000多样次,报表40多卷。为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并为污水厂运行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她们放弃了周末,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节日,每天奔赴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厂,对所有样品做到即来即分析,确保24小时内上报检测结果。在检测过程中,接触酸碱试剂是常事,工作环境是考验,繁重的工作任务亦是磨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其中的艰辛,然而正是她们,为了把好出水质量关,为市区优质排水保驾护行,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2018年她们被授予扬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污水处理厂接收汇总了各家各户的下水道、马桶里的污水,污水中的污物和细菌之多可想而知。疫情发生,污水内的病原菌可能会大量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粪口传播,因此不但加大了对进水、出水的检测频率,还增加了粪大肠菌群、余氯和次氯酸钠等检测项目。水质检测中心的姑娘们闻令而动,在明知道接触污水会有危险性的情况下,依然义无反顾地进行取样和检测工作。每天生产运行部门在等她们的检测结果,以此确定工艺的调整,为了保障生产工艺稳定运行,她们争分夺秒,为了让大家早一分钟安心,她们经常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午饭就以泡面充饥。在这个团体里一半的女同志既是女儿、又是妻子、更是妈妈,她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担当扛起责任;水质检测中心里的90后女同志们,她们还是父母眼中那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却也早已成为了守护水环境安全的中坚力量。在这场战役中,所有人毫不退缩,冲在一线,以柔弱之肩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多年来,水质检测中心的女职工们始终坚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从化验工作的准备,到结果的计算,再到数据的统计,她们从不忽略任何一个细微之处,保证每一项数据都能客观准确反映出水的真实情况。今年初,水质检测项目由15项检测指标增加到了29项,化验员们面对更先进的检测仪器,更繁杂的检测项目,更高的技能要求,更繁重的工作量,依然奋勇争先,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她们从引进仪器设备到安装调试,从项目开发到试验环节,全程向设备工程师和先进同行学习,反复实验操作,凭着女性的细致和韧劲,最终她们每人都能够熟练操作至少一台精密仪器。

 



      虽然与冰冷的仪器和单调的数字为伴,但她们内心火热,用青春和智慧,用严谨和创新,为守护扬州碧水清流注入了巾帼力量。时间砥砺梦想,岁月见证初心,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暖细致,自信坚韧,浇灌出一朵朵美丽的鲜花,在水质化验岗位上吐露着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