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严控疫情!洁源人用初心诠释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28

      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疫情,医务工作者们战斗在阻击病毒的第一线,志愿者们奉献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而在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汤汪污水处理厂,也有一群人在党支部书记、厂长尚庆波同志的带领下,全体生产运行人员坚守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诠释着洁源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7月29日接到公司决定对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进行封闭管理的指令后,尚庆波同志主动报名在厂值守。为减少与外界接触,阻断传染风险源,并做好长期作战准备,他及时拟定了生产班组调整方案,将四班两运转调整为两班不间断运转,并组建后备班组,与副厂长华启飞一道,带领8名生产班组成员24小时吃住厂区,共保生产。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一边抓防疫,一边保生产,率领全体汤汪污水处理厂职工克服了药剂供应困难、设备维修人员不足等难题,全力保障汤汪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高效沉淀池是保证出水水质的重要一环,出水必须清澈透明,我们在巡查中要注意观察出水是否有矾花外飘,要检查加药及含砂率情况,及时调整加药量和补砂。” 8月27日上午8:30,尚庆波正带着生产人员巡查深度处理工艺段。这样的工作,他和他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已经坚持了整整30天。

      新冠疫情和疫情防控给厂区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需要更大精力对生产运行进行调控,更需要严厉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繁重的任务面前,尚庆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工艺调控员又做“疫情防控宣讲员”,及时向在岗职工宣传宣讲个人防护知识,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起到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的作用。他带头做好厂区、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和病毒消杀工作,保证了工作区域的环境卫生。
      汤汪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达到26万吨,日均处理污水约24万吨。随着疫情的发展,厂区开始陆续涌入医疗和居民消毒废水,进水水质更加复杂。尚庆波带领留守人员严格做好操作防护、岗位消毒措施,密切关注各出水指标,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加强现场运行工况的巡视,并强化了尾水消毒。

     “我是党员,又是班长,我先上!”疫情发生后,汤汪污水处理厂脱水机房班长周徽第一时间向厂长尚庆波递交了“请战书”。脱水机房是污水处理厂最苦、最累的生产岗位,每天需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周徽一干就是30天。周徽的夫人王璐,作为国家电网电力抢修客服人员,也参与了电力公司的24小时值守,刚上初中的儿子也只能托给家里父母照顾。“党员就是要能吃苦,我一定会坚守岗位,迎来抗疫胜利的那一天!”周徽坚定的说道。
     自7月29日汤汪污水处理厂封闭管理以来,尚庆波带领全厂留守人员已经坚守了30个昼夜。 “如果说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是前锋,那么我们就是后卫。只有守住最后一道屏障,将污水处理好,才能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我作为支部书记和厂长,必须带头上,才能与大家一道守好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关。”这是尚庆波经常说,也是正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