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洁源排水公司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8-30

7月29日,洁源排水公司闻令而动,根据市城控集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连夜开始动员部署,紧急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并立即对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进行封闭管理。污水处理厂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后勤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公司迅速组建后勤保障队伍。

“我们一定要筑牢两厂驻守职工身体健康的防护墙,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困难,为两座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提供便利!你们有去年封闭驻厂的后勤保障经验,相信大家今年也一定能够出色的完成保障任务!”紧急动员会时,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义忠铿锵有力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物资、保供应,给职工打造一个安全暖心的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当前,各类物资的保障是关键,公司综合办公室承担起了对外联络、物资筹措和后勤保障的工作。自封闭驻厂伊始,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何杰就和综合办公室的黄羊、谢志恒两名职工,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后勤保障各项繁杂的工作中。

疫情初期,各类物资供应紧张,他们多方联络、积极协调,克服了物资短缺、交通不便等困难,采购了大量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让公司的防疫物资始终可以维持在3个月以上的使用量,后勤保障物资维持在可以满足2个月需求量的水平线上,有效解决了厂区值守人员的后顾之忧。

综合办公室还是一个综合协调部门,他们还积极联系属地政府,咨询疫情防控区域封闭管控实施情况;协助社区医务人员进行驻守人员的核酸检测,及时统计核实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情况;落实驻守人员住宿分配安排,分配必要生活物资;进行防疫物资、后勤保障物资增购及清点入库,进行有序发放;及时收集、汇总、发布各类防控信息,并及时上报;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关注驻守人员的身心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成立外部后勤保障分队,及时解决驻守人员的家庭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等等。其实,除了上面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外,还有诸多细碎的事情在等着他们去及时处理。

厂区人员打好疫情阻击战,保证出水达标排放,我们也要打好后勤保障战,在厂区给他们打造一个安全暖心的家!这是综合办公室全体留守人员共同的承诺

 

 


药剂、保生产全力保障处理厂的稳定运行

醋酸钠溶液、聚合氯化铝(PAC)液体、次氯酸钠溶液等药剂是污水处理环节中极为重要的日常使用和消耗净水药剂,主要投加在污水处理的除磷脱氮和消毒工艺段,是污水稳定达标排放的重要一环

由于疫情影响,扬州市部分高速公路实行了封闭管理,而汤汪、六圩污水处理厂日常所需生产药剂的供应商大多都在外地,受供应商当地的疫情管控影响,给两厂药剂的正常运输和供应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而这个挑战,就落在了生产运行处处长段勇和处长助理王志刚身上。

为保证厂区的药剂供应,一方面他们积极联系供应商,紧急调用其他备选货源,将扬州的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与供应商进行沟通,确保药剂供应正常。另一方面,及时与属地政府、交通部门积极沟通,紧急办理“扬州市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安排专人24小时待命,做好运输车辆“点对点”的接送,确保药剂车辆顺利运输到位。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生产岗位的同事们24小时连轴转,他们非常的辛苦,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生产和出水达标排放,这就是我们共同的职责和使命!”生产运行处处长段勇表示。

 

 

 

 

修设备、细巡查,做好污水处理厂的保健医生

 “我是一名老党员,这样的非常时期我一定要坚守在封闭运行的最前线,全力确保厂区的设备稳定运行!”生产运行处机修班班长蒋宏根如此表达一名老党员的决心。

封闭值守期间,汤汪污水处理厂内运行人员少,再加上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刚刚开始运行不久,他深知,越是事务繁杂、点位较多,越是不能掉以轻心,更要加大巡查力度,方能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8月的扬州酷暑难当,热浪阻挡不了他在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的设备巡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次从厂区巡查回来,他的衣服上都挂满了盐霜。

8月29日凌晨,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蒋宏根的休息,原来是汤汪厂加药间一组PAC投加装置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蒋宏根立刻联系自控主管张传标,带上工具迅速赶往现场。药剂能否稳定投加直接关系出水质量,他们在做好防疫保护措施后,分头行动,抓紧排查故障原因,制定了详细的维修方案,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维修,故障得以顺利排除。维修结束后,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他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医护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守护病患,我们是污水处理厂的保健医生,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蒋宏根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防输入、控输出,搭建严密的病毒防控“防火墙”

厂区的封闭管理,对病毒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就成了重中之重。计划财务处处长王广清和安全保卫处主管于鹏主动担起了这项任务。

为加强日常病毒消杀,严防病毒的输入和输出,每天王广清和于鹏都带领着消杀人员,对办公楼的大厅、楼梯、电梯厅及电梯轿厢、卫生间、走廊、办公室、会议室、垃圾箱等均进行定期消毒,对厂区格栅垃圾、曝气(旋流)沉砂池泥沙等进行多次消杀。同时,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引导值守人员将使用过的口罩及其它防护用品统一放在专用垃圾桶内并做好消毒处理工作,坚决杜绝安全隐患。此外,他们还强化对所有进出两厂运输药剂的车辆、垃圾和污泥转运车辆的消杀,做到了病毒消杀无盲点,牢牢搭建起一道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做好日常病毒消杀的同时,于鹏同志还主动承担起公司居家人员的状态统计任务,他编制表格对公司居家职工的行程动态、身体状况等进行每日统计,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日报。“防疫无小事,我是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能够在疫情期间参加值守,是我的光荣!”于鹏表示。

 

 

严督促、送温暖,扎实做好在建工地管控工作

受疫情影响,公司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项目和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并进行了封闭管理。为此,公司副总经理马伟和工程建设处副处长周知,分别带领部分部门职工,参与到在建工地的疫情防控中去。

在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工地,共有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及民工63人。为抓好疫情期间的管控,副总经理马伟公司带领工地代表谭阳、孙冠军吃住工地,每天对场内人员进行每日点名登记,并检查健康状况,对工程重点部位进行日常消杀,统一组织进行核酸检测,还积极协助属地政府开展志愿服务。

在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扩建项目工地现有民工23人,为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公司对工地进行了封闭管理,每天周知都前往工地进行人员点名、健康筛查等工作,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保证了他们生活稳定。同时,他还积极对接属地卫健部门,单独对他们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

“病毒无情,人有情,民工兄弟们为我们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付出了艰辛和汗水,疫情当下,我们要关心他们、关注他们,共度难关!”周知表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就是疫情期间,洁源排水公司全体后勤保障人员的忠诚与担当。或许,在封厂运行期间,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人壮举,而是默默付出、无声坚守。但他们都知道,勠力同心,便可勇往直前,便可众志成城、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