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一线 | 执着专注 追求卓越

发布日期:2022-09-30

孙艺,男,1983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入职扬州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现为工程建设处主管。工作中,他踏实认真,兢兢业业,生活上,他热情阳光,乐于助人,曾多次获得城控集团和公司“先进个人”荣誉。

 


匠心聚力、精细管理,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

2019年初,孙艺作为工地代表前往金山路负责污水管道建设,其中一段需对六圩污水处理厂一期管道进行施工六圩污水处理厂一期管道已连续运行近20年,在这样的进水管道上实行碰接无异于在污水管网主动脉上动手术,工艺难度极高,同时六圩污水处理厂紧靠长江,地势选址较低,周边地下水位普遍较高,平均开挖深度都在7米左右,属于典型深基坑开挖。与此同时,该项目管道建设还必须保证一期5万吨污水处理运行达标排放,从而避免出现城市管网漫溢问题多重难题犹如拦路虎挡住施工队伍面前,在此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等众多问题包围下,孙艺统筹各项任务难点和解决方案,经与施工单位连夜探讨,果断采用拉森钢板桩对基坑进行围护防止塌方,先行保证了管道施工的绝对安全,再牵头与市政管网公司及六圩厂三方进行沟通,连夜新建一条旁通管道接入六圩污水处理厂二期管道以此进行一期污水分流,同时配备了一台水泵翻水保证一期正常运行及后续施工,成功在保证项目质量前提下,顺利完成了管道建设任务。

安全为先、锐意进取,一着不让发挥模范作用

“其实工人每一次下井作业,我们的心都拎到嗓子眼,生怕有一点点疏忽。就在这种断断续续、持续紧张的作业下,基本上每个节点每次完工完都到凌晨,所以,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完成每个项目任务后,孙艺总会深吸一口气,暗暗放下心中的巨石。他说,我们很多的施工作业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我们会严格按规范进行流程审批,然后会对上游污水管道进行封堵,我们在作业井上游管道设置两个以上气囊封堵保证双保险,同时会和安全处的几名同志在每个气囊封堵点及作业井进行监护,安排专人随时检测气囊气压及检查井水位,每当一个点的气囊或者水位有变化,我们就立刻用对讲机联系,通知施工人员撤离,防止水流突然冲击水下封堵施工作业现场,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因为污水管网的特殊性,硫化氢这种致命有毒气体在流动的水里很容易挥发出来,我们会全程用硫化氢测试仪一直对作业井进行检测监护,与身穿防护服的施工人员随时沟通,一旦有毒气体超标立刻通知人员撤离,确保万无一失。

奋力拼抢,决战决胜,一刻不松争取团队荣誉

生活中的孙艺是大家眼中的健身达人,不仅各种健身设备信手拈来,热爱球类运动,更是乐于帮助同事掌握健身知识,能够积极参加集团和公司组织的体育活动,力争为公司争取各项荣誉,在刚刚过去的“城控杯”第二届篮球赛上,孙艺作为球队主力控卫,在半月板磨损伤痛的情况下,坚持参加比赛赛程,全力进行抢断卡位,全场进行串联对抗,为争取公司荣誉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在运动赛场上,工作中的孙艺能够善于发现工作与生活中的细节,并经自身思考后予以反馈,他曾对公司对污水管道内水流虹吸的预防、施工人员的安全交底、井下作业方案的优化提供了多条可行性实际建议,为保障项目安全施工提供了一手资料。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奉献源于责任,责任来自承诺。孙艺在多年的工作生活中,总是以高度的职责感投入工作,以执着专注的钻劲,乐于助人的情怀默默奉献着青春,他以热血燃烧出的绚烂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一线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